莫沐长亭

目前在更《【宫远徵×你】只颂于你》。

第一章 尼山书院的第一夜

        “啊……好累啊!不走了不走了!”


  宋笙笙累得一屁股坐在山边小道的大石头上,她撩起衣角擦了擦满头大汗,喘着粗气,说什么也不走了。


  “小姐...呸,公子,这才走到半山腰呢,”虎背熊腰、面色黝黑的侍女秀琴放下扁担,无奈感叹道:“我就说您吃不了这种苦。您说您在家待着多好,非得跋山涉水地来上个学……”


  “唉,你不懂!小...公子我只是受不了皮肉上的苦,这精神还是大大滴坚强滴!”


  宋笙笙使劲挥舞着竹扇,希望能减退些脸上的热度。


  “唉,按照小...公子这习性啊,我觉得您三天就得退学回家了!”


  “怎么可能?!我是那样容易退缩的人吗?”


  宋笙笙瞪着秀琴。


  “您不是吗?”秀琴不怕死的说道。


  “……”


  “我对你太好了是吧?早知道我宁愿带莺歌也不带你……”


  “公子说得好极了,秀琴都忘了是谁和莺歌吵架偏要拉着秀琴翻山越岭地上尼山书院。”


  “……”


  “走走走!我一刻也不想再和你待下去了!”


  “那恐怕要让公子失望了,如果您没有三天之内就回家的话就得和秀琴待三年了。”


  “……”


  话说这尼山书院简直就是设在泰山顶啊!难怪学生那么少……亲民一点设在山脚不好么……


  爬完剩下一半的路程还真是艰辛。


  到达尼山书院的大门时,时间已至日中。正是太阳高悬之时,暑气晕得人眼前都是虚空一片。


  宋笙笙远远听见大门边传来的喧闹声。


  “你们在干什么!牛不喝水强按头啊!”一个身材高大,长相憨厚的白衣男子对一个身着丝绸的蓝衣男子怒视道。


  “死穷酸的,是你啊。”


  蓝衣男子举止轻蔑,态度嚣张,神情不屑的打量着白衣男子。


  “还有我呢!”


  一道清脆的声音响起,一个身材矮小却面容清秀的黑衣男子也站了出来。


  “公子,都怪你这么磨蹭,害我们错过了这么好的八卦。”


  人群里,秀琴小声与宋笙笙交耳。


  “秀琴你给我闭嘴!”


  宋笙笙这一路上脸都要被秀琴气歪了,早知道就带知情达理的莺歌了!


  “又是你!”蓝衣男子看着黑衣男子厌恶地皱了皱眉,但很快又恢复一副不可一世的样子,高昂着头盛气凌人地说道:“你们两个给我听好了,要想在书院过上好日子,就必须过来拜我做老大!”


  “当老大,你配吗?”


  一道言语中弥漫着不屑的男声响起,远处一个衣着显贵、背负弓箭的锦衣男子驾马疾驰而来。


        许是远远就被驾马男子凌人的气势威慑到,蓝衣男子吓得声音都颤抖了几度。


  “你你你,你是谁?”蓝衣男子惊恐地问。


  “杭州马文才!”


  “我我警告你啊!我是太原王家王蓝田,你要是敢碰我,我爹饶不了你!”


  王蓝田极力压下恐惧,尽量使自己看起来有气势一点。


  “等你的阴魂托梦给你爹,让他来找我吧!”


  马文才不以为意,毫不犹豫地从背筒上抽出一支黑羽镶边的箭,大拉开弓便对准王蓝田疾射了过去。


  冲突发生得过快,不过片刻功夫,一声撞击声响起,那长相憨厚的男子和王蓝田便双双躺倒在了地上。


  “山伯!”黑衣男子惊叫着着急地冲到了梁山伯面前。


  原来是刚才箭发的前一刻,梁山伯拿起了身旁的木挑担为王蓝田挡住了一箭,但箭的力道太大,反倒是木头砸到了梁山伯与王蓝田。


  梁山伯微微直起身,却是一副痴痴的样子。


  “山伯,你别吓我!说句话啊!”


  “哦哦!英台我没事,我们先去看看他!”


  语罢连忙站起来赶到王蓝田身旁查看情况。


  马文才在离大门不远不近地地方勒住了马,冷眼看着这一切。


  门前聚集着的人也都一语不发地看着这场闹剧,唯一的声响只剩王蓝田的随侍书童的哀嚎了。


  “马公子,真是太好了,太谢谢了!这个王蓝田早就该被教训了!真是谢谢您替我们出了这口恶气啊!”


  一个身着灰色麻衣的男子率先反应过来,阿谀地朝马文才拜了一拜,满脸堆着讨好的笑,奉承地说道。


  马文才冷哼一声,将箭递给了身旁的书童。他并未理会灰衣男子的示好,而是翻身下马,大步走进了书院。身后的书童也连忙下马,拿好弓箭和行李,牵着两匹马追着马文才的脚步离去。


  而王蓝田那边来了一个漂亮的姑娘,招呼围观的数人将王蓝田抬走了,梁祝二人也跟随而去。


  闹事的主人公都离开了,众人也各自散了。而那个被冷落的灰衣男子尴尬的清咳了两声,也带着书童走了。


  “没热闹了,我们也进去吧。”宋笙笙说。


  “公子,看来您这三年的日子要不好过喽!”秀琴感叹道。


  “关我鸟事啊?”


  “这才第一天入学,尼山书院就已经齐聚‘牛鬼蛇神’了,这些可都是公子不久之后的同窗啊!”


  “秀琴这你就不懂了吧,难道在外面就没有势力争夺了?我们既不是称王称霸的人,要想在此立足保身,就得看站在哪队了……”宋笙笙意味深长地说道。


  三年前,她因一场车祸而穿越至梁祝的世界,还占了因意外而坠楼身亡的荆州太守独女宋若笙的身子。前世她既为梁祝凄婉的爱情惋惜,也为陈冠霖所饰演的马文才而心疼。


  既然大难不死,她决定要逆天改命,让梁祝终成眷侣,让马文才找到自己的幸福。


  而荆州太守宋乾贞本就对独女宋若笙言听计从,那次意外后,更是对“失而复得”的爱女百依百顺,就连“女扮男装上学堂”这样的事情都由她去了。


  宋笙笙不可否认这个白得的老爹确实对自己太好了,万事都替她考虑周全,无论是金银细软,还是保镖守卫……但是宋笙笙并不想太引人注目,于是坚持只带武艺高强的侍女秀琴随行。


  可即便一切从简、一路低调,从小生在和平年代的宋笙笙也万万没想到在路上还经历了马匹被偷,行李被盗的险恶之事。待秀琴追回之时,马匹已经被盗贼售卖,好在钱财过多,盗贼一时不敢用出去,秀琴才能追回,否则就连交束修的钱都没了……


  进了书院安置好行李后,所有学子便得排队交束修给夫子然后领取院服。


  “鲁渊荀巨伯,束修八两金。”陈夫子抬头看了一眼眼前高大的男子,嫌弃地开口:“旁边座位。”


  荀巨伯礼貌地鞠了一躬,领了院服后便退了下去。


  束修最低是八两金,但对于势力的陈夫子来说束修交的不同,自然也就区别对待。


  例如对于刚从医舍醒来便冲着排到队伍前头并且交了一百两黄金的王蓝田,陈夫子便喜笑颜开地站起来宣布“上等座位”。


  不过王蓝田似乎跟陈夫子耳语了一番,陈夫子便犹豫了会说道:“你自己选一个吧。”


  王蓝田微微颔首后得意地走开了。


  轮到宋笙笙了,她不卑不亢地上前去,微微俯身递上自己的帖子。


  “荆州宋若笙,束修一百两黄金。”


  陈夫子也马上变成了一副面容和蔼的样子,笑眯眯地说:“请坐上等座位。”


  “夫子,请问我可以坐第一排吗?”宋笙笙礼貌询问。


  “难得你有好学上进之心,你自己挑一个吧。”


  宋笙笙鞠躬领了院服后下去。


  “杭州马文才,束修——”


  “这是怎么回事啊?”陈子俊摊开一片空白的纸张,语气严厉地质问。


  宋笙笙勾起一笑,侧目一瞥后便大步离开了。


  很快马文才恩泽同窗,交了整整二百两黄金以及梁山伯自不量力,被夫子逐出书院的事便在所有人间传遍了。


  但梁山伯也不是软弱之辈,随后的祭孔大典上,更是请得山长夫人助阵,而在梁祝二人的一阵辩论后,使得山长“破例开恩”让梁山伯八两金进入书院。


  晚饭过后,鸣钟三下,师母公布分寝结果。


  “孩子们,你们都看好了。住房要做统一调配,两个人一间。”师母站在分寝名单前,和善温柔地说:“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来找我。”


  宋笙笙一眼便瞟到了自己的名字,是和一个叫做尹青秀的学子同房。


  “师母师母,我要一人一房!”祝英台惊慌的声音响起,一下子引起了众人的注意。宋笙笙看到马文才也微微侧目了。


  “一人一房?”师母疑惑不解,“你和梁山伯处的那么要好,住在一起不是挺好的吗?”


  “当然不好!”祝英台急忙开口,又磕磕巴巴的解释道:“不……是我想一人一间房。”


  “师母,我也要一人一房。”马文才抬手说道。


  “你也要一人一房?为什么呢?”师母看向马文才。


  “第一,我交钱最多;第二,这里的房间比我家卧房小那么多,怎么住得下两个人?”


  师母犹豫了会,想了想又偏头看向祝英台:“英台,那你的理由是什么?”


  “我,我是因为……”祝英台低下头,声音越来越小,最后皱了皱眉,有些烦躁地说:“跟马文才一样的理由好了。”


  这下马文才彻底转头看向她了。


  “你看看你们两个,师母好不容易才把房间分配好,总不能只为了你们两个人吧,你们说是吧?”师母叹了叹气,又看向其他人:“其他人还有什么意见吗?”


  “师母师母,我不想跟他一间。”


  “师母,我能不能换一间房啊?”


  “为什么我就不能一人一间呢?”


  “对呀对呀,我也想一人一间啊!”


  四下人群顿时吵闹起来。


  “公子,你也快和师母申请一人一间,否则老爷知道您清誉不保,会打死我的。”秀琴小声说着。


  “别担心,秀琴,有我在呢。”


  “就是因为有您在,我才担心。”


  “……”宋笙笙无语:“总之,我自有我的考量。”


  “好了好了,说了这么多,你们到底想和谁一间啊?”


  “马文才!”众人整齐地说。


  “和我一间,”马文才笑了笑,环顾四周,“你们配吗?”


  宋笙笙举起了手:“师母,我要和马文才同房!”


  在接上马文才目光的时候,宋笙笙不失自信、从容不迫地开口:“我配!”


  “师母,我不要和马文才一间!”王蓝田急忙开口。


  “师母师母,我也不要和杠子头荀巨伯同房!”秦京生也忙不迭地举手说。


  “你以为我要和你同房啊!”荀巨伯不客气的回应道。


  “大家别再任性了,刚才师母已经宣布过了,别再说了!”师母无奈地开口。


  王蓝田依旧不服气的开口:“如果偏让我和马文才一间,我宁愿退学!”


  “那就退学好了!”


  围观多时的山长穿过人群,怒视眼前的众人,语气凌厉的质问:“你们要造反吗?嗯?”


  师母对着山长说明情况:“学生们对房间分配不满意,一直吵个不停。”


  “谁开的头?”


  祝英台低着头站了出来。


  “是你?”山长有些惊讶,语气里却少了几分凌厉:“你为什么带头吵闹?”


  “回山长,学生在家习惯了独住。”祝英台低着头小声道。


  “祝英台,这里是书院,既然到了这里,就要抛弃在家的娇纵习惯,你明白吗?”山长语重心长地说,见祝英台点了点头后又厉声对着书院众人说道:“现在按照师母最初的安排,都回房间里去!”


        入夜,皎洁的月光如水般倾泻进寝室里屋光滑的地板上,透过雕花楠木窗,映照出点点斑驳。


  马文才只着洁白的里衣,随意地半坐在雕花紫檀木大床床头。他正用着一块深蓝抹布细心擦拭最心爱的弓箭,小心翼翼的动作足以看出其珍惜程度。


  柔和的月光给相貌英俊的他打上了一层阴影,配上他专注认真的神情,更显他此刻的丰神俊朗、气度不凡。


  突然间,他扔开抹布一把拉开弓,搭上箭,瞄准了书柜后躲躲藏藏的王蓝田。


  “不要杀我!我以后听你的话就是了!”


  王蓝田一下子蹿到了书柜后面,畏畏缩缩地,连探出头来都不敢。


  嘎吱——


  开门的声响吸引了二人的注意,马文才将弓箭放下,王蓝田也小心地探出个头来。


  宋笙笙神色如常地走了进来。


  “咦,换宿舍了,你们不知道吗?”


  见二人一脸疑惑地看着自己,宋笙笙明知故问地问道。


  “哦,原来你们不知道啊!”宋笙笙笑了笑说,“蓝田兄你去地三号,我和文才兄同房。”


  “可能今天来不及了吧,明天夫子会和你们说明的!”


  宋笙笙还“贴心”地补充了一句,眼里露着得意的光芒。


  王蓝田一脸感激地看着宋笙笙,嘴里直念叨:“活菩萨!活菩萨!你真是上天派来拯救我的大好人!”


  说罢王蓝田便冲也似地逃出了这里,竟然连行李也不顾了。


  “诶!蓝田兄,你的行李!”


  宋笙笙对着王蓝田的背影大喊,可惜王蓝田早就头也不回的跑走了。


  “算了,他明天再过来拿吧。”


  宋笙笙嘟囔着转过头,正想在这次正式的“首次”见面场合之下,对未来的夫君做个令他印象深刻的自我介绍时,便看见马文才微微昂着头,半眯着眼睛,把箭瞄准着自己。


  “千方百计和我同房,宋若笙,你有何目的?”


  宋笙笙对着马文才的注视依旧从容不迫地微微一笑,说道:“我不是已经说明过理由了吗?”


  “第一,同为世家大族,我能配得上你;第二,文才兄气度不凡、文韬武略,在下自然愿与之结交。”


  马文才方才勾起一笑,放下了弓箭:“看来这书院还有个明白人。说得不错,跟本公子同房的资格,你有了!”


  “秀琴,搬行李去吧。”宋笙笙回头对秀琴说道。


  “是,公子。”秀琴接过吩咐后便出门去了。


  “荆州太守之子宋若笙,请文才兄多多关照!”宋笙笙朝着马文才行了个礼。


  “嗯,”马文才也较为郑重的点了点头。


  宋笙笙知道,至少此刻在马文才眼里,已经把她放在和自己一个层次上看待了。


  “公子,”秀琴已经将行李挑了过来。


  “你先去休息吧,我来弄就好。”


  “你这是干什么?”


  见宋笙笙从行李中拿出厚厚的书堆到床上去,刚刚放置好弓箭的马文才不解地问道。


  “小弟在家中已习惯一人独住,跟人同床难免心生异样,想必文才兄也是如此。”宋笙笙边答着,边垒好了半数以上的书墙。


  “都是男人,有什么好介意的?”


  “我睡相太差,怕影响到你,况且文才兄也不想和一个男人同床共枕吧。”宋笙笙挑了挑眉,抬头看着马文才。


  马文才一时语塞,虽然心里还是有些奇怪,却也找不出理由来反驳。对方也是太守之子,地位不比自己低,总不可能让他去睡书榻,而且自己的确也不习惯和一个男人睡同一张床。


  这样想着,马文才也没再说什么了。他抖了抖缎面绵被,便躺下休息了。


  宋笙笙垒好书,铺了一下床面后也躺了下去。


  但两人看着中间隔着的这摞书,心里都不太舒服。


  宋笙笙其实挺不想弄个书墙的,毕竟好不容易才和男神睡到同一张床上,但也不可能第一天来就亮明身份吧……要有神秘感才能引起马文才的关注,唉,这也是计划的一部分啊……


  而马文才则是不适应书院里的硬床,更不适应和一个男人睡在一起。


  尼山书院的第一夜,就在二人各怀心事中过去了。

评论(5)

热度(5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